你被罰過錢嗎?

2008031209:28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上星期六一場家長會聚餐, 與一位客家媽媽聊到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時候...推行 [講國語] 運動, 被罰錢的經驗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原來我們是 [同學]... [同] 一年代的 [學] 生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媽咪的父母, 說的是閔南話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是, 為了遵守 [說國語], 從就學起, 我盡量不說台語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直到李登輝就任總統, 媽咪才開始以台語慢慢與人溝通!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至於小時候, 有沒有因為說了方言, 被罰過錢.....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媽咪印象很模糊....? 應該有吧!? 頂多一次兩次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人家可是用功又聽話的好學生!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時候, 用生澀的台語和娘家阿母溝通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識字也不會說國語的阿母, 總是一頭霧水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些用詞是不能直接由國語翻成台語的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或許是母女關係, 我說地再怎樣 [不輪轉]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母終究還是會了解我在 [貢蝦米]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到底 [說國語] 那個年代, 對媽咪有什麼影響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當 Daddy 聽到父母輩那時期的台語老歌, 總有一段回憶可講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而我只能說 [沒聽過耶!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Honey姊姊在學校學了台語, 回家問媽咪 :[這台語怎麼說啊?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怎麼說喔....ㄣ....等 Daddy  回家再問他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可是把大女兒的國語教的 [字正腔圓], 至於台語......... 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曾因為說了方言, 被罰過錢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告訴我之前, 請先考慮 [洩露年齡] 的危險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圖框來自魔女音符 的分享! 感恩!)